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綸綸想吃魚

        話說上星期綸綸因為腸胃型感冒, 需要控制食物的類型(清淡, 無蛋白質). 不然症狀會不好控制(就是會一直拉).
        哪曉得這小子, 居然天真地想吃麥當當的魚堡. 我想到"管教啊, 管教"一書的原則(或法則)"做個耐心十足的父母". 我就一直好說歹說, 希望能打消他的欲望. 想當然而, 他怎麼可能聽的進去呢. 一開始他是生氣, 我說了不下十多次(各種理由&後果都用上了). 我突然想到, 其實讓他吃魚堡的麵包也去麥當當玩一下. 我心想應該算是Win-Win吧. 他似乎有了解但還是不甘願(戰況持續拉鋸中. 僵持10多分鐘, 這下換他來軟的. 就開始哭了(不是那種大哭, 是那種像小媳婦百般委屈的哭), 眼淚一直滴, 讓我也心疼不已. 這時我又想到書裡的另一招"不要叫小孩「不要哭」", 我就說"爸爸知道你很想吃魚, 可是你吃了會肚子痛, 又要去看醫生, 吃苦的藥"(不要用疊字"苦苦的"), 一直用瞭解和同情的話術去讓他瞭解, 今天是不能吃魚的. 最後他終於同意只吃麵包不吃魚. 等會會遇到鬼打牆的事~
        (快快樂樂去麥當當ing~)
        很快樂的自己向ㄚ姨點了魚堡(不加醬也不加起士片, 虧大了)坐定位置, 綸綸就大手一抓, 就要開始吃魚堡了. 我快速地搶下來(其實這是不好的示範, 我應該一開始就先把魚排收好, 再把麵包給綸綸吃), 把魚排收起來. 想當然, 這小子又開始生氣了. 把出門前答應的內容, 忘的一乾二淨. 我只好又開始說道理盡量不動怒, 畢竟是公眾場所. 當然我也不要怕丟臉就直接責罰小孩(會收到反效果). 除此之外, 我也加上"你剛剛和爸爸溝通好了, 只吃麵包"之類的話語, 不料這小子居然說"你沒有溝通". 旁邊的人都笑了, 我自己其實是又氣又笑. 反正就是把剛剛在家裡的狀況劇又重演了一次, 最後總算是和平收場. 綸綸吃了麵包, 我沒罵也沒打小孩. 這算是Win-Win吧.
        其實當天因為沒有時間壓力, 所以我就用盡力氣"用說的"讓小孩能夠懂和內心地服從. 所以只要時間足夠, 我都會盡量這麼做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